close

7-11/2018 瑪利亞颱風快進快出的早晨

一早在7-11拿起了瑋恩咖啡2x和厚重飯糰,模模糊糊的聽到耳邊店員在咒罵:

 
"人家新北都放假了,我們還在這?",
"我要去市長辦公室翻桌",
"我要去罷免他,人客,你不覺得很不爽嗎?"......
 
我笑笑沒回答他,然後打開臉書滑了一下,大概內容都是: 
 
"市長,我的孩兒怎麼辦?",
"市長,幼稚園很多幫忙的阿姨都在放假不能來怎麼辦?",
"柯市長,我家一口八票下次新北市長絕對不投給你!(誤)"....
"我的孩子兒阿~~~~"

 

 

 

以上是今天早上的大概背景....但我想談的其實是:如何過好巨嬰生活與你的期許與準備

 

我知道這樣有點牛頭不對馬嘴,但仔細想想好像不也就是同一件事。

政治其實沒有那麼複雜,政治,其實就是公民們所想要的生活方式,然後去追尋和實踐他。

簡單的說,
你想要一個放假為德政的生活,你的政府就會是想盡辦法每天幫你放假就好,其他再爛都沒關係
你想要政府替你決定你的薪資、升遷、分紅和職涯生活,你就會出現齊頭式的薪資、僵化的升遷系統、和沒有差異化的職業類別。
你想要一個政府幫你決定怎麼托嬰,就會有人出來說選我每個孩子補助到七歲共72萬然後沒告訴你錢要從哪來。
你想要一個喜孜孜好多小優惠就是大確幸的美好日子,就會有著"捷運+公車+ubike免費還送襪子和腳底按摩"的候選人。
你期待每天躺著就好,親愛的大有為政府會幫你處理吃喝拉撒睡,我想跟你說,那個組織叫做駭客任務裡的母體(Matrix)。你負責當電池從後面被插好插滿即可。

常常時空錯落的懷疑留辮子的朝代真的結束了嗎? 

巨嬰公民們你怎老期待縣老爺、父母官幫你把屎把尿? 然後要你只需要見到他們跪拜叩首或者藍覺喊冤?
 
 
現代的民主制度,大致上可追溯至對於近兩次世界大戰的反省,而逐漸產生的一種社會組織方式。人們發現英雄極權、皇室尊榮,這些光鮮亮麗的背後不過是引發更多的戰爭、資源的不平均分配和人權的剝奪。因此,社會逐漸轉變為政治權利應分散於所有土地內的公民,經由共治來分散風險、利用社會契約來建立政府和選取代議士以追求平衡的社會發展。
 
然而,大家都看到政治權利的分享,卻忘了政治責任也分散到了每個公民的身上。所謂我們想要的生活,是必須對他PDCA的(Plan, Do, Check and Action)並且一起扛起責任並出面爭取。
 
若想要的是一個平權的開放社會,我們不能等盟盟們網開一面,我們必須挺身爭取。
若期待的是更好的薪資來證明自己的價值,則不應該期待哪個民族救星來幫我們鬥地主破四舊,我們應該要組起公會對抗資方,或是簡單的打開老闆的辦公室門,跟他說我想加薪。
 
反之,整天期待別人幫你做這做那的,然後又說要自立自由自主不是很奇怪嗎?
 
當然,如韓琛所說: 要怎麼選擇,自己決定。但神隱少女也告訴我們:
 

人吃補助久了就會變成豬,豬當久了就會期待和藹可親的飼主,但大家別忘了,每個好的飼主,都是屠夫阿......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ychuang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